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2024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8 18:55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我们注意到,4月以来,东南亚国家掀起了一波高层访华热潮。印尼当选总统普拉博沃首次出访首站即选择中国。上周,王毅外长在广西分别会见老挝副总理兼外长沙伦赛、越南外长裴青山、东帝汶外长贲迪拓。本周,泰国公主诗琳通、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到访中国。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毛宁:近日,多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和外长相继访华,显示了有关国家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

周边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同周边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增进理解互信,共同发展振兴。中国与东盟已连续4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就达到9932亿元人民币,增长8.1%。东南亚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合作项目促进了区域增长,惠及了地区人民。中国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实现互免签证,“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促进双方民众相知相亲。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70周年。我们愿同周边国家一道,传承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践行亲诚惠容理念,深化利益融合,携手构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

彭博社记者: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近期就中国加强对俄罗斯支持向盟国发出警告,称中方向俄提供用于军事用途的卫星图像、用于坦克的微电子设备和机床,以及用于导弹的材料,此外中俄还加强了太空合作。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和当事方。我们没有也不会做从中渔利的事情。

中方一贯依法依规对两用物项出口进行管制。有关国家不应抹黑攻击中俄正常的国家关系,不应损害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更不应向中方甩锅推责,挑动阵营对抗。

路透社记者:近期有报道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即将就接纳日本等新成员开始正式谈判。中方是否注意到相关报道,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英澳不顾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于核扩散风险的普遍担忧,不断释放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扩员信号,诱拉部分国家入伙,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反对有关国家拼凑排他性“小圈子”,制造阵营对抗。日本尤其应当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俄新社记者: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在东京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称,美国打算近期在印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找到抗衡中国导弹现代化的方法是美国地面部队的关键职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没有兴趣和任何国家比拼军力。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为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在中国家门口强化前沿部署。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他国安全关切,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中新社记者:据了解,近日再次有中国学生学者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达拉斯机场等口岸入境美国时遭受盘查并强制遣返。在被问及遣返理由时,美方执法人员直言“因为美国和中国关系不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随意对中国留学生取消签证、禁止入境、强制遣返,给当事人造成极大伤害,给中美人文交流制造干扰障碍。近期多起个案显示,美方执法人员完全是为了遣返而遣返,是典型的政治性、歧视性、选择性执法。

美方应该立即停止无端滋扰盘查遣返中国公民,立即停止打压迫害中国留学生,以实际行动兑现支持和便利中美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承诺,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美国财长耶伦周六在广州表示,在乌克兰战争中援助俄罗斯的中国公司将面临重大后果。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期间,中方官员将就此向他传递什么信息?

毛宁: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今明两天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就中俄建交75周年背景下双边关系发展、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我们会及时发布此访有关具体情况。

对于乌克兰问题,中方始终致力于为停火止战、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关国家不应攻击抹黑中俄正常的国家关系,不应损害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彭博社记者:美国财长耶伦就中国的银行同俄罗斯关系直言不讳地指出,任何为向俄罗斯国防工业基地输送军用或军民两用货物等重大交易提供便利的银行,都有可能受到美方制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具体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中俄之间的正常合作不应受到干扰和限制,中方一贯反对非法的单边制裁。

《人民日报》记者:中方已经发布了苏里南总统单多吉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你能否介绍此次访问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今年是中国同苏里南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中方欢迎单多吉总统在这一特殊时刻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单多吉总统举行欢迎仪式、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将分别会见单多吉总统。双方将就中苏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苏里南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战略合作伙伴。中苏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高度重视对苏关系,愿同苏里南一道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信单多吉总统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苏关系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法新社记者:日本和菲律宾领导人本周将前往美国出席美日菲峰会,预计三方将加强防务关系。请问中国外交部如何看待此次峰会以及日本、菲律宾和美国之间不断深化的关系?

毛宁:任何国家开展防务合作,都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反对拼凑排他性“小圈子”,反对在本地区搞阵营对抗。

乌通社记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正在访华。中方领导层是否计划同乌克兰方面进行沟通,为促停俄乌战争作出努力?

毛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致力于为停火止战、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同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推动危机早日得到政治解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